長見地瞭, 卡紮菲式的社會主義政治九宮格經濟簡介(轉錄發載)


  
  
   內在的事務擇要 凋謝編者按:作者曾在近二十年前,作為中國民間的商務職員在利比亞事業二十個月,眼見卡紮菲統治下的社會百態。依據報導,利比亞二十年來,沒有什麼變化。是以這篇實錄仍舊具備稀有的瀏覽價值。
  
   
  社會主義軌制創始人列寧說過,共產主義便是蘇維埃加天下電氣化。蘇維埃的中譯是人平易近代理年夜會,是由一個固定不變的焦點導演的以一致舉手經由過程為特點的橡皮鈐記軌制。事實表白,在現當代界,是不是保持人平易近代理年夜會制是權衡一個國傢是不是保持社會主義獨裁的一個標志,不管其社會主義後面加什麼潤飾語。卡紮菲保持的阿拉伯社會小樹屋主義也是一樣。
  
  人平易近代理年夜會:卡紮菲的一言堂
  
    卡紮菲統治利比亞四十多年,政變上臺時,天下人口為二百多萬,此刻六百多萬,素來沒有舉辦過選舉國傢引導人的全平易近投票,也沒有成文的《憲法》。行政機構,甚至國名變來變往,獨一不變的是卡紮菲的首腦位置。在首都,每年都舉辦人平易近代理會議,代理人數浩繁,規模凌駕中國北京的天下人年夜。散會期間,咱們住處左近的店展有的隻開半天,半天關門往散會。國傢電視臺轉播天下人年夜會實況,卡紮菲絕管沒有人年夜的崗位,卻可以在會上隨便講話,不消講稿,每次動則兩三個小時。他二○○九年在結合國年夜會上九十多分鐘的發言隻是矛頭初現。人年夜會隻是會商會,中心當局重要官員的錄用和國傢政策都是卡紮菲及其心腹說瞭算教學場地
  
    我望過卡紮菲一九九一年在人代會上發言的英文摘譯稿,印象是他舌粲蓮花,卻多脫口而出。我還記得一些他對大眾訴苦的歸應。有人批駁當局不正視畜牧業,在宰牲節不克不及供給足夠的活羊。老卡歸答,不是當局能幹,而是牧平易近錢多瞭,養的羊都不敷本身吃瞭,他應許此後入口更多活羊。對有人訴苦在利比亞銀行兌換美元難的問題,老卡反詰,為什麼要換美元?全世界都應當用利比亞第納爾(利幣),它是最靠得住的貨泉。還煞有介事地要求在座的中心銀行行長解決這個問題。
  
    此刻,利比亞政府在國際壓力和抵拒軍的抗爭下,允許入行政治改造,實踐平易近主選舉,前提是,必需在卡紮菲引導下,一副「沒有卡紮菲就沒有新利比亞」的倔強。近日,立場有所硬化,表現卡紮菲的往留也可以由人平易近投票決議。但阻擋??派不會等閒置信,由於卡紮菲在結合國禁小班教學飛令經由過程之前,兵臨班加西城下,曾放言,必將逐街逐戶絕不留情地追殺所有阻擋者。
  
  嚴酷的外匯管束
  
  
    卡紮菲在人年夜會上忽悠公民不要往銀行兌換美元,暗裡裡卻奧秘地把賣石油的錢存進本身在本國銀行的帳戶。此次僅被美國和英國解凍的資產就無數百億美元。有美國媒體提出,將其用來資助抵拒軍。與今朝的中國不同,卡紮菲決心舉高外國貨泉的幣值。依照公價,那時一個利比亞第納爾即是三美元,但暗盤是一比一。在利比瑜伽教室亞和突尼斯邊疆的突尼斯一方,有良多倒匯的人在公路旁晃著突尼斯和利比亞的第納爾,兌換比例按美元暗盤價,一美元換一利比亞第納爾,再折成突尼斯第納爾。可見利比亞貨泉的現實購置力僅為其民間匯率的三分之一。本國駐利比亞機構也不信賴利比亞的銀行體系,寧肯把錢存在歐洲島國馬爾他的銀行,我在馬爾他銀行家教服務就遇到過菲律賓駐利比亞年夜使在等待辦事。
  
    民間對旅客實踐嚴酷的外匯管束,進境遊客必需以公價,按逗留天數兌換響應的利比亞第納爾,入境時要查驗所帶外匯及黃金首飾等。有中國工人訴苦,曾在機場被查出攜帶超量的金項煉而被海關充公。咱們居處維護修繕的來自查德及蘇丹等國的外籍勞工也說,有工人將辛勞賺的錢換成幾千美元,要帶歸傢鄉,卻在機場被利比亞海蔡修緩緩點頭。關查出充公,近一年的勞動付之東流。
  
    人也是用腳投票的。越是有良多人違心駐足的處所,就越是好處所。論天然景色和資本,利比亞得天獨厚,但在卡紮菲統治下倒是個本國人不肯涉足的處所,遊覽業險些依然如故,辦事業水準低下,首都沒有公共路況體系,沿海濱時時可以望到胡亂傾倒的渣滓廢料。
  
    甚至以敢到海外闖全國著名的溫州人,誤進其時的利比亞後,也逃之唯恐不迭。曾有兩名目生年青人來敲咱們的門乞助。他們是溫州人,不只不懂阿語,英語也很爛,卻同心專心要出國。他們在北京得知辦利比亞簽證最不難,又查過材料得知利比亞是產油國,很富有,但缺勞力,就但願來打工賺大錢。一入利比亞海關就傻瞭,僅按公價兌換第納爾就用往他們帶出美元的一泰半。由於言語欠亨,被計程車司機帶到中國人的修建工地,又被轉到中國使館。使館的人說,他們不管中國的公費旅客。他們就來向咱們乞助。
  
    因不忍望同胞漂泊陌頭,咱們決議暗裡幫一把。他們說,無論怎樣不歸中國,但願先飛羅馬,由於有親戚在那裡。他們剩的錢隻夠賣機票的瞭,包管隻要能讓他們登講座下來羅馬的本國航班就行。那時,在利比亞全部歐洲航空公司,買機票都要經濟擔保。咱們卻幫他們買到義年夜利航空公司飛小樹屋羅馬的機票,行賄瞭開票的雇員一瓶上等入口威士忌酒。那時,持因私護照在利比亞的中國人很少,我隻見過一兩個自行與利比亞病院簽約的中國護士,其時利比亞沒有一間西餐館,來訪的中國人險些都是因公出差。
  
  國有化經濟的困境
  
 瑜伽場地 卡紮菲社會主義的一個特點是經濟國有化,公營市肆貨色欠缺,小商販遭到限定。的黎波裡市中央的綠色廣場閣下有個很年夜的商貿區,店展林立,有傳統的手工藝品、服裝百貨等。也有街邊攤,賣些土特產,很有阿拉伯特點。咱們有時也往逛街。一次,忽然有人群喊鳴奔跑,街邊小販紛紜收攤四散而逃。接著望到幾個沒搶沒棒,也沒有穿警服的人橫行街上,一望就了解不是平凡庶民,可能是利比亞城管。他們走後,小販們沒有當即再歸來擺攤。不像咱們今後在莫斯科時,隻有穿制服的差人會幹預街邊小販,小販們隻是將貨色支出旅行袋,背回身,等差人走後,繼承售賣。
  
   時租 利比亞的公營超市是同一編號同一design的,一般是四到五層年夜樓,各層售賣部的規格雷同,都有很年夜的泊車場。但店裡貨色卻不豐碩,有的貨架是空的,最基礎沒法與專門為本國人辦事的美元市肆比擬。但面粉、白糖、食用油等餬口必需品的供給沒有欠缺。我和共事曾在公營超市望到有品質不錯的義年夜利入口皮鞋,折算美元很劃算。咱們選好瞭幾雙,有人想給在年夜陸的太太孩子個人空間買。但交錢時卻原告知,無論鉅細鞋,一小我私家一次隻能買一雙,限量供給。而在私家店展,入口皮鞋種類單一,但费用高一兩倍。
  
    那時,卡紮菲已開端放松對市場的把持,建議的標語是要合股制,不要剋扣,答應私家開店,但留瞭個社會主義尾巴,不準剋扣也便是不克不及雇人運營,隻能合股開店。私家市肆貨色品種多共享空間,辦事好,但代價比公營店要高良多。咱們有時也會往公營市場賣新鮮牛羊肉。
  
    一天上午,咱們往買牛羊肉,挺年夜的室內市場,櫃臺裡是當天運來的牛羊肉,櫃臺外是一個個長隊。有點像七十年月北京西單闤闠中國新年前依序排列隊伍買年貨的境況,找隊尾都有點難度。但有的隊並不長,咱們不知狀態,排在前面,輪到時才了解,那是專門為婦女辦事的櫃臺,漢子一概不賣。咱們這才註意到,依序排列隊伍是分男女的。賣場裡漢子居多,基礎上沒有年青婦女,傢庭主婦有的穿戴不太幹凈的蓋頭紅色阿拉伯袍,有人用嘴咬著蓋頭的邊,以免脫落。一望就了解,是屬於支出不高的布衣階級。咱們想再排另一隊,但那時,好部位的肉曾經賣光,依序排列隊伍的人徐徐散往。售貨員說,今天才有新貨來,那時還不到午時。絕管在私營肉店,隨時都有新鮮牛羊肉供給,代價比公營店貴兩三倍,但一般人仍是寧肯到公營店依序排列隊伍。
  
  政界腐朽嚴峻
  
    利比亞的腐朽絕人皆知,中國公司的司理常訴苦利比亞官員巧取豪奪。法定本國公司傲慢放肆的地方。隨你喜歡,在近乎喪白的杏色天篷的床上?必需雇用必定比例確當地人,可這些人除利便中國公司與本地當局打交道外,基礎上舞蹈場地隻拿錢不上班。我聽有中國司理說,由於公司沒有錢,不克不及像其別國的公司那樣送car 給利比亞官員,是以拿不到利潤豐盛的名目。利比亞官員不講信譽,拖欠工程款是傢常便飯,落成後能拿到百分之七十的小班教學合同款就不錯瞭。有一傢個別瑜伽教室承包的中國工程公司老板說,他一般隻能定時拿到共享空間工程款的百分之五十,要不是中國工人薪水低,他很難維持。不外利比亞會議室出租究竟有石油美元並不認帳,是以仍是有浩繁本國公司前來。
  
    咱們的辦公處及居處座落在首都遠郊海濱富人區,是有院子的三層雙姊妹樓,衡宇占地梗概有七八百平米。按美國資格,要值幾百萬美元。房東是利比亞中心當局的一個局長,政變時是支撐卡紮菲的學生首腦,屋子是當局不花錢分給他的。房東除瞭談合同收房租,很少露面,衡宇保護由一個懂外語的房主代表賣力。房東還有幾多住房不得而知。僅這一處,每年的房租就要八萬美元,必需一次交清三年的,隻收美元現金。我交流親眼望到房東一小我私家開著入口吉普車,將二十四萬美元現金(整整一公函箱)裝入一個塑膠袋,扔在車後座上,拂袖而去。這隻是卡紮菲慷國傢之慨給予官員特權的冰山一角。
  
    中國那時每年向利比亞出口幾萬噸年夜米,中國公司為此要收入上萬美元行賄利比亞主管入口的官員。咱們就曾代庖過一批價值數千美元的入口年夜螢幕彩色電視機和身歷聲響響等低檔傢電。到貨當天,有卡車薄暮來,將其所有的拉走。共事告知我,那是中國公司送給利比亞入口公司高官小我私家的,他們特地在早晨拉走,是為避人線人。咱們從瑞典入口一輛富豪轎車,提貨時發明,身歷聲響響被拆除。由於有運輸保險,憑利比亞海關出具的丟掉證實,瑞典廠傢給咱們郵寄來一套新的。本來的音響肯定何在瞭某位利比亞海關職員的car 上。
  
    我還據說過如許的故事,中方曾約請利比亞石油高官走訪中國年夜陸,他們派出四人代理團,部長和副部長,一位局長和一名翻譯。在北京,他們會面完中方高層,中方特別計畫設定他們今後幾天觀光北京故宮和長城。但部長說,有公務必需往泰國,當即分開瞭。第二天,副部長說,有事往噴鼻港,也走瞭。成果隻有局長和翻譯兩人成瞭到過長城的英雄。可見利比亞高官文明素質之低,吃苦主義之盛。
  
  貧富差距宏大
  
    利比亞的石油支出每年凌駕數百億美元,人口五六百萬,人均年支出卻與隻有四十萬人口,資本窘蹙的地中海島國馬爾他相差不多。但與馬爾他比擬共享空間,利比亞在凋謝水平、國傢管理、人平易近餬口等方面比擬都是等而下之的。利比亞後進在於實踐卡紮菲特點的社會主義。我曾多次到馬爾他出差,那裡海小班教學濱石頭居多,沒無利比亞那樣綿長的金色或銀色沙岸。但馬爾他遊覽業發財,辦事一流,我什至遇到有臺灣匹儔陪伴兒子在馬爾他留學,由於馬爾他是上帝教國傢,他們不擔憂孩子學壞。那裡的中國商務官員說,中國公司在馬爾他宴客要精心當心,本地高等官員不會缺席公司宴請,怕被揭發納賄。在馬爾他,我沒望到無利比亞那樣的窮人區。
  
    在利比亞,貧富差異很是顯著。在海邊的會議室出租渣滓堆裡,常都有人在撿襤褸,與中國不同的是,利比亞貧民是開著c九宮格ar 撿襤褸。我已經停下車,想拍下這一場景,卻被路人攔截,就像中國文革時,有人不準本國人拍有損國格的照片一樣。街上跑的車也是辨別貧富的標志。與突尼斯比,利比亞街上跑的高等入口轎講座車要多得多。但也有很破的車。
  
    咱們的闊房主每次來都換車,此次開賓士,教學下次開吉普。而貧民開的車,有的破得令人不可思議。咱們年夜門的主動鎖和對講機壞瞭,後悔了。房主代表找來個補綴工,這個年青人很勤懇,跑上跑下忙瞭好一陣,換瞭新的。我送他出門,望到他開的車其破無比:車門風雨飄搖,車燈殘缺不全,並且他最基礎不消車鑰匙,隻是像偷車賊那樣,把兩根電線搭幾下,打著火,排氣管黑煙滔滔。我問他能開走嗎?他做瞭個OK手勢。那車說不定是從聚積報廢車的渣滓場撿來的。任何一個法制健全的國傢都不成能答應如許既傷害又淨化的破車在街上跑。
  
    我的共享空間共事開車被一輛違規車追尾,闖禍司機不肯轟動差人,被帶到辦公室私瞭。他拿出證件說本身是入伍甲藍玉華輕輕搖頭,道:“小子的野心,是四面八方的。”士,還沒有事業,既沒保險,也沒錢。最初隻好讓他寫下字據,證實責任全在他瞭事。其時利比亞,一般工人月支出梗概兩三百第納爾,公價折六百到九百美元,但現實購置力僅二三百美元,每月做飯吃一小我私家要三十到五聚會十第納爾,一傢若有兩三口人,僅能糊口。近日在電視裡,望到一位利比亞的班加西人訴苦,每月薪水三百第納爾,餬口艱巨。薪水二十年不變,不可思議。
  
    利比亞與一切獨裁國傢一樣,外貌上社會治安不錯。但由於貧富差距年夜,不乏專門針對本國人的響馬,警方對此聽任不管。中國公司的營地常有響馬幫襯,不得九宮格不養猛犬防禦。可是,狗會在夜間被人毒死,鐵柵欄也經常被剪開缺口。我的一個共事因車禍,把輛舊豐田轎車開到溝裡。他棄車歸辦公室乞助,再歸到現場,車裡的音響和能用的部件全被拆走,原來可以修睦的車,隻剩下一個空殼。
  
  結語:卡紮菲特點社訪談會主義的命運
  
    在利比亞,我接觸比力多確當地人是房主代表。他個子不高,微胖,會講英語和義年夜利語,卡紮菲上臺前是本國石油公司雇員,公司國有化後沒被聘任,算是經過的事況過新舊軌制的明確人。他對房東畢恭畢敬,與官架子統統的房東比擬,一副崎嶇潦倒管傢的樣子。屋子若有問題,他隨鳴隨到,當然每次必定要給他啤酒喝。與他談天,我發明貳心懷怨言,愛炫耀本身昔時的景色,以及他的外語才能和見地。我問他,卡紮菲不是很好嗎?老庶民不是都附和他嗎?他小聲歸答說,你們不了解,那些阻擋卡紮菲的人一旦被發明,就會被弄到奧秘的處所正法,是以沒人敢說卡紮菲的浮名。
  
    我想,這位比我年夜不瞭幾歲的房主代表假如此刻還住在的黎波裡,可能也會餐與加入本年二到三月阻擋卡紮菲的請願遊行,由於他屬教學場地於卡紮菲上臺後,掉往尊嚴教學場地和饒富的利比亞人。實在,利比亞良多庶民都很淳樸敬虔。在高速公路旁,常可見有人停下車,在路邊展塊小毯子跪地祈禱。車拋錨,也會有人自動來提供匡助。咱們的車曾陷在戈壁邊沿,動彈不得,村裡的人開著拖沓機來補救,過後一錢不受,咱們從car 答錄機裡拿出本訪談身聽的中文歌曲磁帶送給他們,他們欣然接收。
  
    利比亞不缺資本,也不缺良善傳統。隻是恆久在反動首腦卡紮菲引導的有特點的社會主義軌制下,有苦無處訴罷了。此次有瞭鄰國的模範,班加西人面臨武力彈壓起兵造反,並得到結合國決定的維護,這是卡紮菲罪有應得。
  小樹屋
    絕管這般,利比亞人爭奪不受拘束平易近主的途徑也不會一帆風順,由於與二十年前比,卡紮菲的八個子女曾經羽翼飽滿,四十多年作育的世襲好處團體日漸強盛,他們必定會與卡紮菲同命運。
  

舞蹈教室

打賞

訪談

0
點贊

主帖得到的海角分:0

訪談
舉報 |

樓主
| 埋紅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